登入

登入 取消

「紅莫妮卡」重啓下鄉!工作坊前進東山搶救民間歷史記憶

  /  活動總匯

2021/10/19 17:06:22

 
 東山工作坊

【台南訊】去年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和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資料保存與展示中心合作「轉動的聲音」計畫,開著「HOME MOVIE CAR 紅莫妮卡」胖卡到臺南各區辦理影像修復工作坊,搶救珍貴的民間影像和家庭記憶,呼籲民眾不要輕易丟棄珍貴的回憶。該計畫一共辦理9場影像修復工作坊,除市區外,也前進溪北新營、後壁、將軍等區,獲得市民熱烈迴響,徵得超過100支錄影帶。
   

 東山工作坊

延續去年計畫精神,今(2021)年文化局和南藝大保存中心再度合作推出「轉動的聲音2.0」計畫,「紅莫妮卡」將開拔到東山、白河、玉井辦理影像修復工作坊,持續向市民宣傳影像保存概念,鼓勵民眾拿出家中塵封已久的錄影帶,讓臺南地區珍貴的民間影像得以重見天日。除了白天的工作坊,晚上也在當地露天放映歌仔戲經典電影,讓民眾重溫在廟口看戲的古早味體驗。
   


本年度首場影像修復工作坊17日在東山區青山活動中心正式開跑,雖然時值柑橘採收季節,鄉親仍踴躍參與,帶來不同內容的錄影帶。工作坊分成兩階段,上午由南藝大的老師講授影像保存概念,呼籲民眾不要丟棄錄影帶、保留珍貴記憶,下午讓學員實際動手修復所帶來的錄影帶。值得一提的是,有位鄉親雖曾中風、雙手不靈活,但仍努力學習,跟著大家一起動手修復錄影帶,勤奮學習的精神令人佩服。
   
工作坊最後照例舉辦的「世界首映」,特映學員自行修復完成的錄影帶;隨著修復完成的影像被投影到大螢幕,學員塵封已久的記憶再次被喚醒,熱情分享交流影像內容。有位學員帶來自己的結婚錄影帶,另一位則帶來兒子的結婚錄影帶,翔實記錄了90年代的東山地景及當時的婚嫁習俗,甚至還有帶著整車嫁妝與到雲林迎娶的珍貴影像。還有一位帶來女兒幼稚園畢業典禮的錄影帶,記錄了小朋友在畢業典禮的精采表演,逗趣可愛;特別的是影像中的女主角明年就要結婚,對象還是同在影片中的幼稚園同學,也算是一支十足的「結婚紀念影片」!
   
當晚原地放映《孫臏下山》,活動開始前「紅莫妮卡」也特地到附近村落宣傳放送,邀請鄉親晚上一起來「鬥熱鬧
」。許多長者一聽到《孫臏下山》就勾起許多回憶,這部歌仔戲電影劇情生動有趣,連小朋友也看得津津有味。
   
「轉動的聲音2.0」接下來還有兩場影像修復工作坊,分別是10月30日在白河區圖書館、11月28日在玉井的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有興趣的民眾歡迎上「南門電影書院」粉絲專頁查詢最新資訊,錄影帶徵集成果也可到「南瀛顯影」資料庫網站瀏覽,網址https://tainanfilmcenter.tw/index.php。

返回首頁